【旧版主页】 【中文版】 【英文版】 【加入收藏】

首页 >> 论著推荐 >> 正文

海峡两岸“龙学”比较研究

编辑:赵静  添加日期:2023-06-20

2023年6月,李平教授、黄诚祯老师《海峡两岸“龙学”比较研究》在中华书局出版。此书是安徽师范大学中国诗学研究中心资助项目。

“龙学”为海峡两岸共同的显学,作为首部两岸“龙学”比较研究的学术专著,本书对二十世纪下半叶两岸“龙学”的文化背景、指导思想、研究路径、治学方法、发展大势、内容成果以及经典个案等,进行梳理分析,概括彼此的风格特色,总结各自的得失经验,论证两者的相互关系,其中创获颇多,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上篇绪论从两岸“龙学”的背景思想与路径方法的角度,论其异同,析其原因;中篇总论在整体陈述两岸“龙学”的发展历程与空间分布的基础上,分析两岸“龙学”的异同与互补;下篇分论为个案探究,就两岸“龙学”发展中的代表人物、学术观点和继承关系等,进行深入具体的研究。全书既有高屋建瓴的宏观概括与总结,又有细致入微的个案剖析与探究,在两岸“龙学”的交融互补、相济共生与两岸“龙学”家的相互借鉴、批评论争等方面,都有深入的研究和独到的见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