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主页】 【中文版】 【英文版】 【加入收藏】

安徽师范大学中国诗学研究中心(Chinese Poetry Research Center of Anhui Normal University)组建于2000年,2001年3月被教育部批准为省属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现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中国诗学研究中心是在安徽师范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文学研究所和语言研究所的基础上组建而成的。奠定中心学术基础的研究成果主要有三个方向:一是诗人诗作研究;二是诗学理论研究;三是古典诗歌接受史研究。其中影响最大的是诗人诗作研究,这个方向中的唐诗研究很早就被认为是国内重要的研究基地之一,尤其是对晚唐大诗人李商隐的研究,为国内外公认的权威所在。其中,《李商隐文编年校注》获国家图书奖、全国古籍整理研究成果一等奖,《李商隐诗歌集解》获全国首届古籍整理图书奖、教育部人文社科二等奖,《李商隐传论》获安徽省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近年来,中国诗学研究中心发挥诗学文献研究与理论研究并重、重视诗学的文学研究本质等传统优势,将文献学与文艺学、文化学相结合,广泛吸收多学科的理论方法,促进传统诗学现代转换,扩大了研究领域。其中,《唐诗选注评鉴》被誉为“近三十年最好的唐诗大型选本”,《金代诗论辑存校注》《沈德潜诗文集》获全国优秀古籍图书奖一等奖,《刘学锴文集》《魏晋经学与诗学》《范文澜<文心雕龙注>研究》获安徽省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宋金文学的交融与演进》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

中国诗学研究中心拥有一座独立的二层办公楼,浑朴秀雅,使用面积约1000平方米,拥有线装书3万余册,专业精、平装书籍6万余册,包括《续修四库全书》、《文津阁四库全书》、《四部丛刊》、《全宋文》等系列珍贵图书。中心现有专兼职科研人员30余人,设有“诗学理论”“诗学文献”“诗学教育”“诗学传播”4个研究室,建有安徽大学中国诗学研究中心分中心等6个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