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主页】 【中文版】 【英文版】 【加入收藏】

首页 >> 论著推荐 >> 正文

柳宗元儒佛道三教观新论

编辑:黄振新  添加日期:2020-12-09

张勇教授的《柳宗元儒佛道三教观新论》以柳宗元眼中的儒、佛、道及其关系为对象,分析柳宗元对儒家之“道”与“统”内涵的独特理解,对禅宗、天台宗、净土宗、律宗等佛教宗派的理解与评价,对道家、道教的批评、改造与吸收,揭示柳宗元的三教融合观及其在三教关系张力下宇宙论与心性论的独特内容,重估柳宗元在中国佛教史、三教关系史及中国哲学史上的独特地位,并通过这一窗口,透析中唐思想文化的转型及宋学的源头情况。

本书认为:柳宗元是唐代三教融合思潮中的儒家代表,他与佛教的宗密、道教的杜光庭并列为三,分别代表了各自立场之上三教融合的方向。文献资料上,本书从佛教《大藏经》中发掘大量有关柳宗元的资料,这些资料是以往“柳学”界很少使用的。组织架构上,本书以问题为中心,每章节都有明确的问题指向,都在解决具体问题,各章节内容,分读之皆可独立成篇,合读之则环环相扣、浑然一体。

尚永亮、洪修平教授高度评价该书。他们认为,该书突破了一些传统看法,对于理解儒学的发展、唐代的三教关系,乃至中国的学术思想发展,都显示出重要的学术价值,表现了作者把握中国思想文化发展的独特学术眼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