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主页】 【中文版】 【英文版】 【加入收藏】

首页 >> 论著推荐 >> 正文

唐宋词的艺术特征及美学史地位

编辑:黄振新  添加日期:2020-12-08

从清代开始词学研究就逐渐从传统诗学研究的附庸地位脱离出来,具有了独立的学术品质,逐步建构起特定的理论范畴。然而,综观浩如烟海的词学著作,仍有思路定型化的缺憾。学界呼吁推出一部既能扎根中国古代诗学传统又能超越这个传统、既有深厚的理论支撑又能真正贴近词作文本、既有深刻精细分析又有高度理论概括的词学论著。杨柏岭教授《唐宋词的艺术特征及美学史地位》是近年出版的词学著作中具有独特价值的一部作品,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这一缺憾。

论著从中国审美文化史出发,以专论的方式系统考察了唐宋词反思、突破、深化传统艺术精神的特点及地位,在话题的选择与阐释的思路上皆有创新之处。论著以王国维词学研究的专论为绪论,通过分析王国维延续、发扬传统词学的审美现代性走向,表明了著作的研究起点和思路;围绕时间与空间的关系,揭示了唐宋词作为音乐文学在艺术样式上的特点;围绕情感与道德的关系,阐释了唐宋词作为抒情文学在创作论上的特征;围绕俗与雅的关系,呈现了唐宋词与传统艺术精神之间由冲突到调和的演进规律。论著从文化研究的角度,力图复原词所存在的文化场境,很好地揭示了词人的文化心态演变与词的创作的关系,被誉为是一部“真正从学理性层面落实了词为美文研究思路的著作”。

在研究方法上,论著把共性的心态研究与个性的心理分析相结合,既探究了影响词人心态的社会原因,又剖析了词人个体生命的心理特征,得出诸多很有识见的发现;把他律的研究与自律的研究相结合,既有宏观视野又有微观视点,从视点着眼拓展视野,由视野眼光出发最终落实于视点;把还原与探源相结合,既复原了词所存在的文化场境,又开展了词中的意象探源,从广度和深入两个方向追求对真实的不断接近。论著对于词学研究而言具有方法论的意义,尤其是提出问题的眼光与识力,使其成为文化词学研究中具有一定范式意义的佳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