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主页】 【中文版】 【英文版】 【加入收藏】

首页 >> 论著推荐 >> 正文

范文澜《文心雕龙注》研究

编辑:黄振新  添加日期:2020-12-10

范文澜先生的《文心雕龙注》是二十世纪中国学界重要的学术经典,堪称《文心雕龙》研究史上的一座里程碑,也是后人研究《文心雕龙》必读的进阶之作。本书作者从事“范注”研究历时三十余年,最终形成“范注”研究的集大成之作。书中内容由十余篇专论构成,分述“范注”各个方面的重要问题。

绪论主要论述“范注”的里程碑地位,就“范注”字句校勘、典故引证、材料迻录和理论研究等内容展开具体分析。其余内容大致可以分为三个类别,一是关于范注底本、版本和订补方面的考证、梳理和综论文章,二是有关范注中一些疑难问题的考辨、疏证和解析文章,三是专论大陆、台湾地区和日本几位著名“龙学”家举正范注的文章。最后两篇附录也都与范注有关,且与正文互补。

书中内容以考辨、疏证和评析为主,解决了范注研究中长期存在的一些悬疑难点和令人困惑的问题。例如,范注底本、体例问题,范注“孙云”孰谓问题,范注对黄侃《文心雕龙札记》的因袭与淡化问题,人民文学出版社《文心雕龙注》订补人揭秘问题,“张衡怨篇”句注解的错乱问题,黄叔琳批语与纪昀评语的辨识问题,杨明照范注举正的得失问题,张立斋对范注的因袭问题,王更生对范注驳正不实问题等等。同时,首次全面详细地论证了范注是如何取代黄注而成为《文心雕龙》校注的新范型,并指出这一新范型是在学界同仁不断地补正和作者本人持续地修订过程中逐渐建立起来的。这与学界同仁的批评补正和无私奉献相伴随的,是范老对其著作的一次次修订与完善分不开的。而其修订与完善的过程,正是《文心雕龙》研究由传统向现代转换的历程。这一历程以范注的出版、修订、再版为标识,由为其举正、订补、编校的一批学者参与其间而共同完成,体现了一个学术共同体的理想追求与价值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