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主页】 【中文版】 【英文版】 【加入收藏】

首页 >> 论著推荐 >> 正文

陆机陆云考论(上下)

编辑:黄振新  添加日期:2020-12-11

本书为西晋陆机、陆云作家专论。全书采用专题论文的基本形式,从生平著述、文集异文、思想体系、文学创作、文化视域和文学影响等方面,对于陆机、陆云二位作家,进行全方位的考察。末附二陆年谱及其作品系年辨证。

本书的重要贡献有:一、考证了二陆的籍贯、行迹疑点及其著述、版本,驳斥了学界几种流行观点。又考证了二陆文集中争论与异议较大的作品与记载。二、论述了二陆思想特点及文学理论值贡献。陆机服膺儒术,而陆云玄体儒用,二人皆有相对完整的创作和批评理论体系。三、揭示了二陆的文学创作特色。陆机以“缘情”为质、“绮靡”为态、“质理”为骨,具有继承与结构建安风骨的双重文学史意义。陆云亦文体兼备,诗则情理兼擅、赋则情省简约、散文则词锋通脱。四、从文化高度考察了二陆文学成就。如陆机“缘情而绮靡”渗透佛教因子,陆云以“自然”为审美本体,以“清”为审美理想的诗学思想源于老庄“自然”本体论等。五、论述了二陆对于中古文学的贡献及其褒贬抑扬的文学史际遇。

本书的一大特色在于,始终抱着理解同情,从二陆的家世背景、价值人生、时代文化、社会环境中发掘其行为的深层原因,力图在历史人物的人生观照中,得出近乎历史事实的结论。而关注审美与抽象、微观和宏观、历史与时代的结合,既有微妙处的嚼文嚼字,也有宏观上的哲学抽象,试图揭示二陆创组所呈现的思想、人性的特点,主体行为的内在动因,以及审美个性的传承、扬弃和影响,是本书的出发点和归宿。此书以独立的生命感悟撞击古人心灵,以“在场”的真实感受解读历史事件,以活泼的美感形式品鉴文本艺术,以严谨的抽象思维概括文学本质,蕴含着作者对于历史、社会、文学、人性的独立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