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主页】 【中文版】 【英文版】 【加入收藏】

首页 >> 诗学讲堂 >> 正文

李文子:海子的生成——从“查海生”到“海子”

编辑:赵静  添加日期:2024-03-21

3月20日,为纪念海子诞辰60周年暨辞世35周年,海子学生、《海子佚诗》《海子年谱》编著者、中国诗学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李文子应邀作客“赭麓诗学讲坛”,给学生带来题为“海子的生成:从‘查海生’到‘海子’”的主题讲座。讲座由中国诗学研究中心主任胡传志教授主持,中国诗学研究中心及文学院师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李文子以一段简洁而亲切的开场白将现场师生引入海子的诗意人生。她详细梳理了海子的成长历程,从出生到求学,再到如何成为一位伟大而杰出的诗人。讲授过程中,李文子老师以独特视角结合生动事例,向我们描摹了一位立体而鲜活的“海子”形象。

李文子使用纵向叙述方式,将海子的生平分为具体三个阶段时期,以其童年时光为启,点明诗歌创作的坚实基础。随后介绍海子如何以优异的成绩在15岁考入北京大学,并同时开始接触诗歌创作。毕业后,海子被分配至中国政法大学哲学教研室工作,这段时间里他继续深入探索诗歌艺术,创作出一系列优秀的作品。然而,命运却对这位年轻的诗人并不宽容。李老师结合自己亲身见闻,饱含深情地回忆了海子工作期间经历。

在讲座中,李文子将海子的生平事件与其诗歌作品相联系,深入剖析了其心路历程、创作风格、思想内涵。她指出,海子的诗歌不仅充满了对生命、爱情和自然的思考和热爱,同时也透露出一种深沉的孤独和忧郁。这种矛盾至极的情感,一方面来自于海子原生家庭所带来的无形桎梏,另一方面也映射了海子内心的无尽深潭。李老师还提出,身为研究型人才,海子打破了中西文化论,在美学理论方面同各领域学者提供独到见解,于后世文学研究影响深远。

最后,李文子以海子的《寄语新同学》为结语,呼吁全体师生坚守理想,脚踏实地,热爱生活,享受生命。此次讲座的成功举办,深化了师生对这位伟大诗人成长历程和创作经历的理解,丰富了个人内心情感表达与文学创作内涵。(文学院 李馨)

编辑:赵静 预审:黄振新 终审:胡传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