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主页】 【中文版】 【英文版】 【加入收藏】

首页 >> 诗学讲堂 >> 正文

朱晓海教授:以《梁书·沈约传》为例论古书不易读

编辑:程紫丹 预审:胡传志 终审:胡传志  添加日期:2023-11-07

11月3日,台湾清华大学荣誉教授朱晓海教授应邀作客第54期“赭麓诗学讲坛”,给师生带来题为“以《梁书·沈约传》为例论古书不易读”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由中国诗学研究中心主任胡传志教授主持,中国诗学研究中心、中国古代文学与文献学团队及文学院师生代表聆听了讲座。

讲座伊始,朱晓海教授首先提到了《梁书·沈约传》中的“范云”其人,并由其引出梁武帝篡位事,进而对文本进行分析。在讲座中朱晓海教授指出包括胡三省《资治通鉴注》等多部古籍对于部分史实材料记载和解读方面的错误,例如其中提到沈约被安排做尚书左仆射一说实谬、事实上沈约为尚书右仆射,并以江左、江右之分为例解释了今人解读古文常见的方位之谬现象。在讲座全过程中,朱晓海教授频繁对于文本发问:以沈约附逆而流寓、穷困潦倒却能“聚书至二万卷”提出沈约之“书”从何而来的问题,并以今人得书之渠道与沈约进行比较,得出“买书、抄书、借书、窃书及祖上遗留”等答案,进而又提出为何要借书之问,朱晓海教授指出,彼时沈约之所以借书,除了身家拮据无力购买之外,还有书商逐利因而好书难购、借书待还可激发出博闻强记之潜力等原因。此外,朱晓海教授还与在场师生一同从文本出发、详细梳理了沈约所处时代的政权更替变化及历史人物关系,探究了这一时期的王、庾、桓、谢、王五大家族与今人所熟知的王、谢两大家族的传承更替,并追溯《汉书》所谓之“东宫”与后世“东宫”所指间的不同,以《周易·说卦传》中先天图、后天图以及八卦方位(震为长子、居于东)对“东宫”含义做了鲜明生动的解释。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朱晓海教授在解读文本的过程中多次运用文字学的相关知识,通过探究古文字形流变的方式对于文本的真正含义进行了深刻准确且含有趣味性的解读,并提出了文字学对于古文献研究的重要辅助作用必须引起高度重视等等。整场讲座中朱晓海教授谈吐风趣,语言幽默,旁征博引,例证详实。师生互动环节,学生积极提问,朱晓海教授对于问题给予耐心且生动的解答,气氛活泼,交流热烈。

讲座结束后,胡传志教授对朱晓海教授的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指出朱晓海教授在解读文本的过程中不断发问并且不断求证探求文本真相、以今人视角去解决古人对于文本理解之谬的钻研精神对于学术研究具有重要意义,值得我们敬佩和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