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主页】 【中文版】 【英文版】 【加入收藏】

首页 >> 诗学讲堂 >> 正文

朱晓海教授:谢朓《邯郸故才人嫁为厮养卒妇》解析

编辑:程紫丹 预审:胡传志 终审:胡传志  添加日期:2023-11-07

11月3日,台湾清华大学荣誉教授朱晓海教授应邀作客第55期“赭麓诗学讲坛”,给师生带来题为“谢朓《邯郸故才人嫁为厮养卒妇》解析”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由中国诗学研究中心特聘教授巩本栋教授主持,中国诗学研究中心、中国古代文学与文献学团队及文学院师生代表聆听了讲座。

讲座伊始,朱晓海教授首先给大家讲述了该诗的历史、文化背景,提出“只有了解了这些看似无关的内容才能理解好诗歌”的观点,指出邯郸的地理影响了当地的经济模式,人民生活贫困,于是才有了女性出走做“才人”之事。朱晓海教授征引《史记》《汉书》等等历史典籍,通过不同著作中的内容,辨析历史、文化、地域、风俗等因素之于诗歌创作的深刻影响。同时,朱晓海教授也引《红楼梦》中婢女的人生轨迹和结局来观照诗中的“才人”,指出脂砚斋批文中所言贾宝玉沦为乞丐后又遇到了再嫁的袭人才是曹雪芹安排的本来结局,通过诗与小说的对比,启示我们在相关问题上化差异为参差,实现有张力的融合,以创造跨文体视域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可能性。

随后,朱晓海教授逐字逐句的解析本诗,引用《说文解字》对字义的解释,通过对字本意的阐释进而阐释诗歌的含义,如朱晓海教授提到“犹言承宴私”中的“宴”字的来源,其中有一“日”字,这就来自于人躲避日光进入屋中之后闲适的状态,进而解释“宴”是一种放松,联想到诗中的“才人”在夜半梦回时,回忆初承君王恩泽之时的甜蜜、骄傲,又与今日的“憔悴”形成巨大的反差,抒发那随着时间无穷积累的痛楚、悲凉,戏剧化效果强烈。今时,只有当年出身高门大户的那得体的举止偶尔流露出来她那不为人知的、骄傲的过往。朱晓海教授谈到,诗中的才人梦中的内容显示出她潜意识的流动,按照弗洛伊德的观点,这是她心底最深的渴望,于梦中“逸散”了出来。

整场讲座中朱晓海教授谈吐风趣,语言幽默,旁征博引,例证详实。师生互动环节,参与讲座的学生积极提问,从萧统《文选》缘何未选入本诗,到萧统编选《文选》是否为个人意志等问题,朱晓海教授对学生问题给予耐心解答,气氛生动,交流热烈。

讲座结束后,巩本栋教授对朱晓海教授的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指出朱晓海教授的讲座且具有深厚的理论素养,文本细读的方法对于研究中国古典诗歌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