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主页】 【中文版】 【英文版】 【加入收藏】

首页 >> 诗学讲堂 >> 正文

陈斐副研究员:诗词名篇的“正解”“误解”

编辑:程紫丹 预审:胡传志 终审:胡传志  添加日期:2023-03-02

3月1日晚上,中国艺术研究院《文艺研究》杂志社副研究员陈斐老师应邀作客第48期“赭麓诗学讲坛”,给师生带来题为“诗词名篇的‘正解’‘误解’”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由中国诗学研究中心主任胡传志主持,中国诗学研究中心副主任武道房、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李伟及160余名师生线上聆听了报告,安徽师范大学(天门山校区)文学院2022级本科生线下集体聆听了报告。

讲座伊始,陈斐老师举事例说明文本原意在诗歌研究中的重要性。他将“说诗”与“用诗”区别开来,“说诗”注重符合作者原意,尽管一千个读者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但不能将哈姆雷特说成是孙悟空,“用诗”则相对自由,往往不限于作者本意。陈斐老师重点解读了岳飞的《满江红》、李商隐的爱情诗,并以唐诗为例阐释文本的“互文性”。最后,针对诗歌如何做到避免“误解”,做到“正解”,陈斐老师给出四条建议:第一,关键诗句的阐释要联系全诗。知人论世,考虑到作品构思上的整体性和意脉的连贯性。第二,联系诗人所有相关的诗文。既要考虑内容上的相关性,又要联系遣词抒情的特征、规律。第三,要结合同时期的相关诗作、文献进行分析,如“朋友圈”、唱和。第四、要对中国诗学的传统有一定了解,包括诗意、诗艺(用典、意象、抒情方式等等)的传承性。陈斐老师还建议年轻学者研究诗歌同时可以学习写作诗歌,研究时应进入古人语境,切忌以今律古。讲座举证详实、深入浅出,并结合中西文学理论谈中国诗歌的正确解读,方法新颖,令人大开眼界。

讲座结束后,武道房教授对本次讲座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指出陈斐老师的讲座视野宏阔、且具有深厚的理论素养,对于研究中国古典诗歌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