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主页】 【中文版】 【英文版】 【加入收藏】

首页 >> 诗学讲堂 >> 正文

刘运好教授:庐山慧远美学思想论

编辑:黄振新  添加日期:2022-05-10

 

本网讯(诗学中心 孙露露)58日下午,安徽师范大学中国诗学研究中心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刘运好教授作客第33期“赭麓诗学讲坛”,给师生带来一场题为“庐山慧远美学思想论”的学术报告,讲座由诗学中心主任胡传志教授主持,文学院部分教师及硕、博士研究生到场聆听。

讲座伊始,刘运好教授分享了做学问的心得,介绍了如何搜集材料,提出搜集材料要讲究一个“全”字,“彻里彻外、彻头彻尾、彻上彻下”地搜集资料,确保材料的完整性。材料搜集后则需分三步进行整理:第一步,读懂材料;第二步,读透材料;第三步,走出材料,超越、抽象出关键词,并理顺关键词之间的逻辑关系。接着,刘老师以《庐山慧远美学思想论》一文作为例证,结合所述写文章方法,具体阐述了自己是如何搜集、整理、提炼材料到布局谋篇形成论文,从“禅与智:审美心境论”“神与兴:审美发生论”“有与无:审美表达论”“丽与趣:审美境界论”四个方面介绍了慧远的美学思想。刘老师强调,慧远是东晋重要的美学人物,通过论述禅与智、神与情、有与无、丽与趣的审美心理、发生、表达及境界生成,阐释了由主体到主体之于对象、再由客体到客体之于主体的主客之间双向互动的审美关系,在中国美学史上产生了重要的影响。在讲座过程中,刘老师结合诸多实例,阐释自己治学的体会和心得,给学生留下了深刻的影响,为学生提供了很好的指导。

胡传志教授对刘运好教授的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刘教授讲座充满激情,从中能感受到他对待学术的极大热情,其文章思想深刻、章法整饬、笔法老道,介绍的治学方法,让人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