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主页】 【中文版】 【英文版】 【加入收藏】

首页 >> 诗学讲堂 >> 正文

许结教授:唐文“三变”史观与文学代际演变

编辑:黄振新 预审:胡传志 终审:胡传志  添加日期:2021-12-20

本网讯(诗学中心 黄强)1218日,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安徽师范大学特聘教授许结先生作客第32期赭麓诗学讲坛,带来一场题为“唐文三变史观与文学代际演变”的学术讲座,中国诗学研究中心副主任潘务正教授主持讲座,多名相关专业的师生到场聆听。

许结教授首先提出,唐文“三变”说既与宋人文学史观相关联,又与汉人三代文质观相承接,通过对唐文“三变”说的考述,可以看出“尚文”与“辨体”是宋人文学史观形成的两个重要契入点。在此基础上,许结教授从文章体性出发探究唐文“三变”之论,认为关键在其中所言韩柳古文“上轧汉、周、唐之文完然成一王法”的观念;汉人三代文质说中流露出鲜明地尊孔、尊周公等内涵,这种以三代或三王的“王法”模式,对汉、唐影响极大;从“儒林”到“文艺”,正体现了汉唐“一王法”的重要演变。接着,许结教授就道统、文统的交互书写继续展开论说,提出唐文三变之“变”,关键在于尊“统”,其中由道统到文统,由文统回归道统,正是汉、宋两朝论“一王法”内含的逻辑演进,强调宋人眼中唐文“三变”的关键正在第三变,即远溯古道的历史意识,而唐、宋人所论之道则更偏重于文统的历史叙写。随后,许结教授进一步将视野聚焦至文学代际演变的多元化与当代性问题,从文风的演进、文体的演进与一朝文学的演进三方面进行分析,并谈及唐文“三变”说的后世影响。最后,许结教授指出以奉古见时运和以尊古为创新正体现着代际演变的文学当代性。许结教授的讲座妙趣横生,勾连古今,思辨性强。在互动环节,许结教授勉励各位同学从文本的学术内涵出发向外探索,坚持文学本位,认真做学问。

潘务正教授对此次讲座进行总结,他认为许结教授的讲座既有人文情怀,又得风气之先,尤其在学术研究的路径上,体现了精、新、大的特点,值得每位同学认真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