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主页】 【中文版】 【英文版】 【加入收藏】

首页 >> 诗学讲堂 >> 正文

王树森副研究员:我心目中的古典文学研究

编辑:黄振新 预审:胡传志 终审:胡传志  添加日期:2021-12-06

本网讯(诗学中心 孙露露/文 汪琛艳/图)12月5日上午,安徽省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副研究员王树森先生应邀作客第31期“赭麓诗学讲坛”,给师生带来一场题为“我心目中的古典文学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安徽师范大学中国诗学研究中心主任胡传志教授主持,文学院部分教师和硕、博研究生到场聆听了报告。

时隔多年,重回母校,王树森先生感慨颇多,他深情回顾了在校学习的情景,报告会亦由此拉开帷幕。王树森提出,他心目中的古典文学研究首先是有情怀的。他认为有情怀不仅是我们选择古典文学研究作为职业的最重要的初心使命,也是我们最终所展示的研究成果最应该具备的精神元素;想要真正发掘研究对象的价值,研究者要学会如何培养情怀:一要记诵足够多的经典名篇,提升感悟和品味能力;二要尽可能地亲历历史现场,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三要有“理解之同情”。其次,王树森认为从事古典文学研究需要有正确的理论指导。他指出了古典文学研究中曾经存在的运用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不够充足的问题,并以民族关系研究为例论述了古典文学研究中如何运用理论指导,既做到“入乎其内”,又做到“出乎其外”。最后,王树森指出从事古典文学研究还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他认为基础材料的可靠是至关重要的,没有真的、好的材料的建构,仅靠凭空议论,纵然天花乱坠,却经不起追问和推敲。

胡传志教授和潘务正教授均对王树森先生的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胡传志教授认为王树森先生的报告从三个方面强调了自己心目中的古典文学研究,指出了古典文学研究的重要问题和方法,报告有内涵、有视野、有见解、有锋芒。潘务正教授认为本次报告精彩非凡,对自己以及与会学子都有很大启示,并勉励同学们向王树森先生学习,做出真学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