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主页】 【中文版】 【英文版】 【加入收藏】

首页 >> 诗学讲堂 >> 正文

李俊标教授:和刻本于宋人文集之价值——兼论文献校勘方式之新与旧

编辑:黄振新 预审:胡传志 终审:胡传志  添加日期:2022-05-31

本网讯(诗学中心 邓若尘)5月30日晚7点,江苏师范大学文学院李俊标教授应邀做客第34期“赭麓诗学讲坛”,作了题为“和刻本于宋人文集之价值——兼论文献校勘方式之新与旧”的线上学术报告。此次报告会由中国诗学研究中心主任胡传志教授主持,学校古代文学专业及兄弟高校相关专业师生聆听了报告。

李俊标教授以他所珍藏的和刻本为引,指出古籍校勘不易的原因,一方面在于和刻本不易寻找,另一方面则是古籍校勘最原本的方法需要一字一句对比校勘,非常消耗时间和精力。接着,他以王安石文集为例,系统分析了王安石文集的先诗后文系统、宋版中的詹大和刊刻版、王安石曾孙王珏刊刻版、嘉靖二十五年应云鸑本和嘉靖三十九年何迁本,并提出南宋詹大和本为“最古”,但今已无存,世人唯由后世翻刻本以窥其貌。对于何迁本是否翻刻应云鸑本的问题,李俊标先生强调大家要更多地关注何迁本独有的特征:一者两书版本形式有别;二者两书并非全同;三者何迁本有总目上下两卷,而应云鸑本无;四者何迁本独有詹大和本唯一之确认宋黄次山《绍兴重刊临川文集叙》。最后,李教授指出大量典籍的数字化虽极大地便利了研究者,但科技永远不能替代人,且国学研究本身是传统的,无论什么样的新发现都是以原有的研究为基础,建议大家做研究要读常见书,能坚持“守旧”,回归最早的文本研究。

胡传志对李俊标教授的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他的报告以其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成果为基础,文献比照细致繁难,通过图片的展示和讲解让同学们获得对和刻本直观感性的认识,同时还具有方法论意义,值得同学们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