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主页】 【中文版】 【英文版】 【加入收藏】

首页 >> 诗学讲堂 >> 正文

罗时进教授:明清江南市镇及其文人群落的形成

 添加日期:2019-06-03

5月31日下午,苏州大学文学院特聘教授、古代文学学科带头人、古典文献研究所所长罗时进教授应邀在花津校区文学院三楼报告厅为文学院师生作了一场题为“明清江南市镇及其文人群落的形成”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刘运好教授主持,学院部分青年教师及中国古代文学、古典文献学专业的硕博士生80余人聆听了讲座。

讲座主要围绕三个问题展开:一、明清江南市镇的兴起与空间分布;二、江南人和外来者:明清江南市镇文人流动与汇聚;三、明清江南市镇的环境与生态。罗时进认为明清江南集聚了大量文人,形成了相当规模的文学群落。这种集聚现象是经长期历史发展、融合而成的。在江南市镇文学群落中,江南人固然是主体,外来者也占有一定比例,其卜居或寄寓使江南市镇文人群体规模增加、内涵丰富、文化活跃。江南人与外来者的汇聚摩荡,造就了市镇人文兴盛,并逐渐形成了历史传统,使其成为明清江南典型的记忆识别空间和文化贮存空间。明清江南市镇的发展与文学群落的形成,具有内在而紧密的联系,物与人的发展互为前提,最终创造出文学、文化发展的优沃的土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