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主页】 【中文版】 【英文版】 【加入收藏】

首页 >> 诗学讲堂 >> 正文

沈文凡教授:杜甫韵文与东亚汉诗接受

 添加日期:2017-11-09

  11月7日下午,赭麓诗学讲坛在立冬时节如期开讲。安徽师范大学杰出校友、吉林大学教授沈文凡应邀授讲。本期讲坛由诗学中心主任胡传志教授主持,中心副主任潘务正、中心专职研究员武道房、韩震军等老师以及数十名研究生到场聆听。沈文凡老师围绕“杜甫韵文经典日本江户以来汉诗受容”主题,作了幽默风趣、引人入胜的报告。

讲座伊始,沈文凡老师首先表达了对母校的深厚情感,并教诲聆听讲座的学子要怀着憧憬之心遥敬和礼拜前辈先贤,以情感体悟研究对象。“情往似赠,兴来如答”,他研究杜甫,就是建立在对杜甫的崇敬与热爱基础之上。沈老师还指出唐代文学研究面临的困境,一为选题陈旧;二为资料的枯竭;三为视野狭隘。他主张开阔学术视野,抓取研究对象的特点,注重理论的标新立异。

 进入正题,沈老师以杜甫名篇、名句的细化接受为研究对象,从用杜韵、次杜韵、和杜韵、依杜韵、效杜、仿杜,赋得杜诗等方面展开论述,参以具体实例给我们展现了日本汉诗作者对杜甫诗歌的具体接受方式。他指出日本江户以来诗人们对杜甫深有感情,他们不单从形式上接受,还从内容题材等多方面接受杜诗。沈老师认为此种创作接受方式,相对于诗话、评点等批评形式,更能够真实反映后世对前代诗人的接受。因此应该重视接受者的文本创作,挖掘其接受的特点,会更凸显杜诗的艺术影响力,从而促进杜甫诗歌研究的深化与发展。

沈老师以其闳深丰厚的学力,着以谈笑风生的讲授方式,带动了现场欢声笑语的热烈气氛。沈老师还告诫我们注重提升自身文学涵养,观照现实,敢于发声。在他富有感染力的讲演下,同学们既开阔了学术视野,又拓宽了学习研究的思路,同时也领略了杜甫世界性影响的魅力。

讲座结束后,胡传志作了简要点评。胡老师指出,沈老师开阔的学术视野值得我们学习,我们应该注重挖掘不同国度,不同历史背景下择取接受典范之异同。 (姜双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