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主页】 【中文版】 【英文版】 【加入收藏】

首页 >> 诗学讲堂 >> 正文

胡宁副教授:谈新出文献与诗经学研究

 添加日期:2017-04-02

2017年的3月26日上午九点,赭麓诗学讲坛第九期在明媚的春光中开讲了。安徽师范大学历社学院副教授,毕业于北京大学历史系的胡宁博士是本期的主讲人,诗学中心主任胡传志教授主持,诗学中心副主任潘务正教授、韩震军研究员、李伟副教授以及部分博士及硕士研究生出席了活动,并参与了讨论。

胡宁博士为我们简要讲解了《诗经》研究的相关知识,紧接着进入“新出文献与诗经学研究”这一主题。首先对出土文献做了一个概述,主要从定义、价值以及主要种类三个方面进行讲解,让与会人员对出土文献有所了解。其次,他讲述了《诗经》研究与出土文献结合的流变,展示清代以来尤其是20世纪和2001年以来《诗经》研究的重要新材料,详细地解说20世纪的出土文献敦煌《诗经》写卷、阜阳汉简《诗经》和郭店楚简引《诗》,以及2001年以来的出土文献——上博简和清华简。胡宁博士还以新出土文献印证《诗经》研究中的两个重要问题,即“孔子删诗”和“采诗观风”的问题。最后,胡宁博士总结《诗经》研究中出土文献的运用现状,并对《诗经》出土文献的未来做了展望。他期待研究人员应该对已经出土的文献进行更加细致扎实的研究。

胡宁博士将历史学与文学紧密相连,做到文史结合。他谈到别人调侃自己,说自己像文学中的风流才子。而他展示出来的跨学科研究思维,都值得文学研究者借鉴。

报告结束后,同学们都踊跃发言提问,胡宁博士一一答疑解惑。最后,胡传志教授作了总结,他认为这种研究方法很有意义,能启发同学们的思维,希望同学们多多运用。侯玉娇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