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主页】 【中文版】 【英文版】 【加入收藏】

首页 >> 诗学讲堂 >> 正文

邓小军教授讲授:文史词语解释方法

 添加日期:2016-12-15

2016127日下午,应安徽师范大学中国诗学研究中心邀请,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安徽师范大学中国诗学研究中心特聘教授邓小军先生做客本年度第七期赭麓诗学讲坛,为大家带来主题为文史词语解释方法的精彩演讲。本次讲坛由诗学中心副主任潘务正教授主持,中心专兼职研究员张勇、项念东、李伟等老师及部分硕士、博士研究生数十人参加。

邓小军先生提出“对文史词语逐一搜证,对现有解释逐一验证”的原则,他认为“古典文学作品和历史文献中的词语,是了解语句的前提。无论训诂文献、注本、著作有无解释,均须我们对词语从头断认。”随后,邓先生以此为中心,通过对“行在左拾遗”,“黄花窍”,陶渊明《述酒》诗的微言大义,仇兆鳌、钱谦益等人注杜之失误等七个具体实例的深入探讨,展示了训诂学在文史研究过程中的具体运用。


邓先生通过丰富的材料、过程化的展示,给大家以极大启发。其科学严谨、精益求精的考证更显示出扎实的学风和严谨的治学态度。在座师生踊跃提出自己学习、科研中的疑问、困惑,邓先生逐一为大家作出细致的解答。最后,潘务正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高度评价了文史结合研究方法的重要意义。活动结束,大家依然意犹未尽,我们期待下一场讲座邓先生为我们带来更多精彩的内容。(刘亚文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