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主页】 【中文版】 【英文版】 【加入收藏】

首页 >> 论著推荐 >> 正文

魏晋经学与诗学(上中下)

编辑:黄振新  添加日期:2020-12-18

文学源生于经学,经学之于诗学生生同源,“经学化诗学”是中国诗学理论的基本属性。然而,“经学化诗学”是一个开放的范畴。以经学为“一体”,以玄释为“两翼”,是魏晋诗学生成的文化本原。“经学化诗学”是重构中国诗学话语体系的基本维度,“一体两翼”是中国诗学理论体系的基本形态。

本书分为三卷:上卷以魏晋经学的历史发展及其内在逻辑为着眼点,钩沉文献,考镜源流,还原魏晋经学发展的历史真相,辩驳“魏晋经学中衰”论。中卷以魏晋诗学的理论形态及其文化生成为着眼点,从经学诗学、玄学诗学和佛教诗学三个层面,对魏晋诗学的重要理论及其范畴作出合乎历史语境的阐释,并揭示其理论范畴历时与共时、生成与文化之间的逻辑关联。下卷以意识形态和文化形态的双重属性为逻辑基点,研究经学与诗学之间的学理联系,揭示作为意识形态的经学化儒学对士人价值取向、人生践履、诗性智慧的影响,作为文化形态的经学化儒学对玄释的影响、渗透与吸纳的理论联系,考察其理论形态、发展演变、渗透互动及其与诗学之间生生成艺的逻辑关系。

本书创新点:从“经学化诗学”的维度重构中国诗学话语体系;描述了中国诗学“一体两翼”的理论形态;推倒了历时百年之久的“魏晋经学中衰”说;揭示了“一体两翼”与中国诗学生生成艺的关系。

此书一问世,即反响热烈,多位专家刊物予以好评,如刘跃进《视野宏通,立意高远——<魏晋经学与诗学序>》(《人民政协报》2017年11月21日)、范子烨《回归经学:文学史家的会通之义》(《中华读书报》2018年8月6日)、孙少华《诗可以思:魏晋经学与诗学研究的贯通》(《读书》2018年第11期)、杨明刚《经学化诗学:重构中国诗学话语体系的有益尝试>》(《艺术评论》2018年第8期)、项念东《回归经学视野审视诗学》(《光明日报》2019年10月9日)、王友群《比次之书,独断之学——<魏晋经学与诗学>读后》(《人民政协报》2019年11月4日)等。此书荣获2016-2018年度安徽省社会科学奖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