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主页】 【中文版】 【英文版】 【加入收藏】

首页 >> 论著推荐 >> 正文

唐诗选注评鉴(十卷本)

编辑:黄振新  添加日期:2020-12-20

《唐诗选注评鉴》(十卷本)是著名的唐诗鉴赏大家刘学锴先生精心撰写的一部不可多得的唐诗注评鉴赏力作。该书共330余万字,选诗650首,集选诗、注释、集评、鉴赏为一体,在体例上有明显新创,极富艺术价值。选诗,既重视吸收历代唐诗选本的经验和优长,又充分体现新的时代精神,特别重视诗的艺术经典性、可读性和整体性。校注,凡涉及作者主名、系年考证、作诗背景的考订均注意吸取新的考订成果,事典、语典的出处亦多引原书文字,突破“引而不断”的评注困境。集评,按时代次序辑录了所选诗的历代笺评资料,可谓该诗的接受史、阐释史料,既为读者的品读鉴赏提供了多方面参考,也为进一步研究提供了丰富的资料。鉴赏,充分吸收了《唐诗鉴赏辞典》的成功经验,在疏解诗意、再现诗境的同时对全诗的艺术风貌及特色作出品评,既融通前人解读又纠正诸多前人阐释评点的误区。

本书从选诗数量和质量上都充分反映出唐诗主潮与其辉煌的艺术成就,注释详明、资料丰富、赏析切实细致,受到同行学者和广大读者的高度好评。著名唐诗研究专家余恕诚先生指出,《唐诗选注评鉴》“适应了时代呼唤”,“是一部能适应不同读者对象的切实有用的唐诗新选本”。复旦大学陈尚君教授(中国唐代文学学会会长)认为,它“既具专业水准又通俗易懂,是近三十年最好的唐诗大型选本”。 南京师范大学钟振振先生(原中国韵文学会会长)称赞该书“专业学者不觉得浅,普通读者不觉得深”。南京大学莫砺锋教授(中国宋代文学学会会长)强调,该书以“披沙拣金的选目、广征博引的笺评、独有会心的鉴赏”,赢得了广大读者的青睐。初版先后印刷6次,发行百万余部。修订版问世不到一年,数千套新印本就几近售罄。

本书雅俗共赏、深入浅出,既适合基础阅读,又具有学术高度;它回归作品,注重诗情、诗味,回归中国文学传统,既拓展了文学鉴赏学,又形成新的选本范式,必将有力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重要的社会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