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主页】 【中文版】 【英文版】 【加入收藏】

首页 >> 轮播图 >> 正文

安徽师范大学中国诗学研究中心举办中国诗学系列丛书首发式暨诗学话语体系建构研讨会

编辑:赵静  添加日期:2023-11-06

11月4至6日,由中国诗学研究中心、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主办的“中国诗学系列丛书首发式暨诗学话语体系建构研讨会”在我校召开。国家图书馆原馆长詹福瑞,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胡晓明,台湾清华大学荣誉教授朱晓海,南京大学教授、安徽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巩本栋,浙江工业大学原党委副书记、中国韵文学会会长肖瑞峰,首都师范大学中国诗歌研究中心主任左东岭,南开大学教授查洪德,南京大学教授、安徽师范大学特聘教授许结,广州大学教授戴伟华,华南师范大学特聘教授蒋寅,清华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刘石,巢湖学院教授徐礼节,阜阳师范大学教授郑虹霓等20余学界专家和黄山书社总编辑汤吟菲、安徽师范大学出版社副总编辑谢晓博等10余位出版社领导、老师出席会议。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高峰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诗学研究中心主任胡传志主持会议开幕式和主题研讨,文学院院长项念东主持图书揭幕式。中国诗学研究中心和文学院部分教师参加会议。

会议开幕式环节,高峰代表学校向与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简要介绍了安徽师范大学办学情况与中国诗学研究中心建设情况,对中国诗学研究中心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期望与会专家继续关心、支持基地建设发展。詹福瑞在致辞中强调,中国诗学研究中心近年积极担当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的使命和责任,取得了卓越成绩,推出的《中国诗学研究年度报告》(2022)等系列成果非常厚重,为中国诗学研究进步发展贡献了巨大的力量。胡晓明认为中国诗学研究中心近年产生了诸多标志性成果,取得的成绩令人振奋,组织编纂的《当代学人诗词选集》丛书很有特色,强调学术研究需要“古今贯通”,化知识为理论,化理论为生活,化学科建设为文明传承。蒋寅指出中国诗学研究中心科研成果丰硕,培养了一批著名学者,在学界具有重要影响,本次推出的几套丛书含金量很高,其中《中国诗学研究年度报告》(2022)作为第一部中国诗学年鉴式的著作述评很有水准,《安徽诗人研究文存》丛书对十位安徽诗人研究成果所作的总结也很有价值。开幕式之后,举行了《中国诗学研究年度报告》(2022)、《安徽诗人研究文存》、《诗学教育》、《中国当代学人诗词选集》图书揭幕式,与会嘉宾对图书进行了揭幕。

交流研讨环节,《中国诗学研究年度报告》(2022)主编巩本栋、《安徽诗人研究文存》丛书主编刘运好、《诗学教育》丛书主编潘务正、《中国当代学人诗词选集》丛书主编钟振振(由郑虹霓代)分别发言,介绍了图书编纂情况和主要内容;黄山书社总编辑汤吟菲、安徽师范大学出版社副总编辑谢晓博、江西教育出版社学术出版中心编辑田远分别介绍了相关图书编校、出版情况。与会专家围绕系列丛书和“诗学话语体系建构”议题开展了研讨。其中,中山大学教授吴承学由于时间冲突未能到现场参会,专门撰写了书面发言材料,对系列丛书给予好评,祝贺会议圆满成功。

据悉,为了进一步推动基地建设发展,助力中国自主诗学话语体系建构,中国诗学研究中心近年策划和组织编纂了系列图书。此次4种丛书出版发行,是相关成果的又一次集中展现。《中国诗学研究年度报告》(2022)内容涵盖总论以及先秦、汉、魏晋南北朝、唐、宋、辽金元、明、清、民国、新诗研究等多个版块,除了大陆之外还包括台湾地区以及日本、韩国、北美、欧洲等地研究内容,对2022年度中国诗学研究情况作了系统阐述和客观评价,并附有专著和论文要目。《安徽诗人研究文存》丛书包括曹操、曹植、嵇康、刘长卿、张籍、梅尧臣、吕本中、张孝祥、方回、钱澄之等10位安徽籍诗人研究文存,分别由刘运好、郑虹霓、童强、蒋寅、徐礼节、程杰、巩本栋、彭国忠、查洪德、潘务正等专家担任分册主编,较为全面地反映了10位著名皖籍诗人的研究状貌。《诗学教育》丛书第一辑包括《<诗经>与诗学教育》《女性诗学教育》《桐城派诗学教育》《现当代诗学教育》《童蒙诗学教育》《中学诗学教育》6种,通过将中国诗学与现代教育链接,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国当代学人诗词选集》丛书第一辑包括《花溪集》(胡晓明著)、《解之诗钞》(许结著)、《会山堂二集》(易闻晓著)、《懋躬诗钞》(汪茂荣著)、《石桥集》(张应中著)、《霓彩忆华章集》(郑虹霓著)6种,通过优秀学人诗词选集结集出版展现当代诗坛百花齐放的繁盛景象。

编辑:赵静     预审:黄振新     终审:胡传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