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主页】 【中文版】 【英文版】 【加入收藏】

首页 >> 学术交流 >> 国际交流 >> 正文

鲁华峰副教授为海外华文教师线上研习班授课

编辑:赵静  添加日期:2022-06-19

618日,2022海外华文教师线上研习班(安徽)在安徽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正式开班,诗学中心鲁华峰副教授应邀为该班学员在线授课。

鲁华峰老师主讲的课程是“黄山与徽州文化之旅”。他立足于黄山和徽州的地理特点,以历代文人歌咏黄山与徽州的诗词歌赋为经纬,为海外的华文教师系统讲解了黄山和徽州文化的主要特色与深厚底蕴。他首先以黄山“四绝”为中心,介绍了黄山奇特秀美的自然景观。他强调,黄山“四绝”之所以格外受到中国古代文人追捧,是因为它们高度契合了中国传统文人的精神追求,成为文学和艺术作品集中表现的对象,使得黄山成为一座底蕴极其丰厚的历史文化名山。在对徽文化的讲解中,他紧紧围绕徽文化的内涵与本质来展开。他认为,徽州文化虽然是地域文化,但其内容极其广博、深邃,其主要特点是将本来只属于上层社会的儒家道德伦理、礼仪制度等,延伸到普通民众日常生活的细枝末节之中,从而形成了内涵极其丰富而又极具特色的地域文化。徽州人的日常生活中处处可见以儒家伦理道德为主的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刻影响,所以徽州文化广泛包容了中国后期封建社会民间经济、社会、生活与文化的基本内容,是后期中国封建社会的典型标本,从而确立了它在中国文化史上的重要地位。

据悉,该研习班由国务院侨办主办、安徽省人民政府侨办和安徽师范大学承办,是我省今年组织的一次重要海外文化传播活动。中国诗学研究中心一直注重传承和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此次鲁老师授课不仅让学员对黄山的自然美景向往不已,而且对以徽文化为代表的中国传统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