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主页】 【中文版】 【英文版】 【加入收藏】

首页 >> 成果推介 >> 正文

徐幹“美育群材”的发生意义考察——“美育”是一个外来词吗?(作者:刘锋杰)

编辑:赵静  添加日期:2023-07-20

刘锋杰教授《徐幹“美育群材”的发生意义考察——“美育”是一个外来词吗?》发表于《江淮论坛》2023年第3期。

文章认为:徐幹提出“美育群材”一语,指的是用学“艺”的方式来审美地培育人才,通过对技艺、容貌、言辞等的培养,达到对心志、仁义、德行的养成。就讨论“艺”的语境而言,“美育”一词含义近似现代“美育”概念。徐幹与席勒都主张通过审美方式改造自然性格或世俗人心,以达到培养伦理性格或德性品质的目标。但席勒强调艺术教育,徐幹在此之外还强调技艺实践能力的教育,将美育的精神性与实践性相结合,这是一种“大美育”思想,更切合当代美育的发展需要。


编辑:赵静   预审:黄振新   终审:胡传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