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主页】 【中文版】 【英文版】 【加入收藏】

首页 >> 诗学讲堂 >> 正文

刘石:古典诗歌的解读方式

编辑:程紫丹 预审:胡传志 终审:胡传志  添加日期:2023-11-07

11月6日,清华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刘石教授应邀做客“学海导航”,给学生带来题为“古典诗歌的解读方式”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会由中国诗学研究中心、文学院、中国古代文学与文献学团队主办,报告会由中国诗学研究中心主任胡传志教授主持,文学院近200余名师生到场聆听。

讲座伊始,刘石教授指出,学习文学应具有“文本意识”,并以其为切入点,引出如何欣赏文学作品,介绍了他关于古典诗歌的解读方式。刘石教授从四个方面分享解读诗歌可供参考的方法,例举诸多耳熟能详的古典诗歌进行解读。一是“有情读诗”,刘石教授指出驱使诗歌创作的前提是感情,李白《静夜思》是思乡之情,孟郊《游子吟》是母子伦理之情,张维屏《新雷》是自然之情,范仲淹《江上愚者》是对劳苦大众的关爱之情,引领同学们从“情”出发,体会诗歌的感情力量。二是“有意读诗”,即要用心去读诗,重点解读杜甫《江南逢李龟年》,结合杜甫的生平经历及时代背景,分析出诗歌“今昔盛衰之感,言外黯然欲绝”,“不著一字,尽得风流”,强调掌握诗歌创作时代背景及作者生平的重要性。三是“慧心读诗”,即要从诗的艺术性出发,以艺术思维思考诗句的解读。他以施蛰存先生解释王勃《送杜少府之任蜀州》中“城阙辅三秦”句为例加以说明此诗结构上的巧妙之处。四是“细心读诗”,刘石教授以贾岛《剑客》一诗中“有”与“为”的异文为例,强调读诗时要仔细推敲诗中的字词,从异文的差异中去领略诗意。讲座中,刘石教征旁征博引,例证详实,并多次与聆听的同学们进行互动,在问答中引领同学们思考诗歌的阅读与理解,气氛生动,交流热烈。

胡传志教授对对本次讲座给与高度的评价,指出刘石教授概括的方法对于解读诗歌具有丰富的启示,有情读诗、有意读诗、慧心读诗、细心读诗为阅读理解古典诗歌提供了重要的方法,具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