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主页】 【中文版】 【英文版】 【加入收藏】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巩本栋、胡传志一行应邀参加中国宋代文学学会第十二届年会暨宋代文学国际学术研讨会

编辑:赵静  添加日期:2023-08-23

2023年8月20日至22日,中国宋代文学学会第十二届年会暨宋代文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武汉和黄冈召开。本届大会由武汉大学、中南民族大学联合主办,黄冈师范学院协办,主会场定设在武汉大学。中国宋代文学学会发起的中国宋代文学年会暨宋代文学国际学术研讨会,是国际汉学界高级别的学术研讨会,在海内外学界享有盛誉。此次会议规模盛大,堪称历届年会之最。来自全国各地100多家单位、240余名学者参会,共提交论文220余篇,安徽师范大学中国诗学研究中心主任胡传志教授和巩本栋、任群、胡健等中心研究员应邀参加此次盛会。

大会开幕式由武汉大学文学院副院长程芸主持,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张发林、武汉大学文学院院长于亭、中南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陶喜红相继致欢迎辞。随后,中国宋代文学学会会长莫砺锋致开幕辞,陶文鹏、俞国林、艾朗诺(美国)、浅见洋二(日本)等中外学者先后致贺辞,最后由中国宋代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王兆鹏致答谢辞。

学者们分享新材料,交流新方法,探索新视野,传播新理念。胡传志教授、巩本栋教授先后在就大会主题发言各自作了精彩点评,受到与会学者好评。此外,胡传志、巩本栋、任群、胡健四位老师分别提交了论文《个人记忆与历史选择——论范成大使金创作的流传和影响》《文学结盟、元祐学术与吕本中诗学》《宋代郑刚中世系考》《梅尧臣诗歌的送别衷情与忠恕之道》,并在小组讨论中作了报告。

本次会议的一大创获是胡传志教授当选中国宋代文学学会副会长,我校被确立为下一届宋代文学学会承办单位。在闭幕式上,胡传志副会长从新晋宋代文学学会会长四川大学王兆鹏教授手中接过学会印章并发言。他向学会对安徽师范大学中国诗学研究中心的信任表示感谢,一定按照学会的部署和要求,扎实做好会议筹备工作,努力将会议办好,热烈欢迎与会同仁到芜湖参会交流。莫砺锋教授指出,宋代文学的学术研究对于现代文明建设及中华文明现代传承的重要价值,作为宋代文化重要板块的宋代文学,更是如此。安徽师范大学中国诗学研究中心承办下届宋代文学学会年会,必将推动宋代文学和文化研究,有助于地域间文化交流,推进文化遗产发掘,助力文旅资源建设,发挥良好的社会效益。


编辑:赵静   预审:黄振新    终审:胡传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