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主页】 【中文版】 【英文版】 【加入收藏】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杨柏岭《江顺诒研究》出版

编辑:韩震军  添加日期:2020-01-19

近日,中国诗学研究中心研究员杨柏岭教授新著《江顺诒研究》在安徽师范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江顺诒(1823-1884),字子穀,号秋珊,别署愿为明镜生、愿为明镜室主人、啙窳子、啙窳生,晚号窳翁,安徽旌德人。《江顺诒研究》共计56万字,上编为研究性内容,分别涉及江顺诒生平行事及著述考、政论、文化传播及思想、诗学主张及诗歌创作特色、词学理论及词的创作特色、《红楼梦》研究等方面。下编为江顺诒作品集校辑,依次有《窳翁自撰年谱》《江秋珊先生事略》《啙窳子》《越俎卮言》《梦花草堂诗钞》《词学集成》《愿为明镜室词稿》《读红楼梦杂记》等。江顺诒虽系清末一名普通知识分子,然其平生问学领域广泛,著述颇丰,涉及政论、经学、文学、报刊文献、中外文化比较等多个领域。近代名人王韬评价江顺诒政论性著作皆风行于世,不胫而走”;现代美学家宗白华受到江顺诒“始境,情胜也;又境,气胜也;终境,格胜也”“词之三境”的启发,提出他的“境界层深创构”思想;现代“新红学”家们亦受到江顺诒《读红楼梦杂记》“悟书”“解脱”“自传”“殷鉴”等主张的诸多启迪。杨柏岭此著在较为全面整理江顺诒著述的基础上,基于“眼光向下”,走向历史现场,重视对普通人群的思想情感、生活经验的探究,首次较为全面研究了江顺诒的思想及文学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