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主页】 【中文版】 【英文版】 【加入收藏】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2018海峡两岸诗学关系论坛在我校成功举办

 添加日期:2018-11-06

2018年10月27日至29“2018海峡两岸诗学关系论坛”在安徽芜湖成功举行。本届论坛教育部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安徽师范大学中国诗学研究中心来自中国大陆、台湾的专家学者硕博士研究60多人出席了论坛。论坛第一次聚焦海峡两岸诗学关系这一话题,围绕大陆渡台诗人、台湾登陆诗人以及大陆和台湾本土诗人诗作进行了广泛而深入地研讨,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10月28日上午,论坛开幕式在铁山宾馆隆重举。中国诗学研究中心主任胡传志教授主持了开幕式,安徽师范大学副校长毕明福、文学院院长储泰松以及台湾逢甲大学特聘教授廖美玉先后致辞。本届论坛由四场主题报告和一场自由发言组成。主题报告分别由安徽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杨教授、江苏省社会科学院李良研究员、台湾成功大学陈家煌教授江苏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王艳芳教授主持20与会代表就李逢时郑经山、李望洋、姚莹、丘逢甲、张大千、钱钟书、余光中、张默等诗人诗作发表主题报告,揭示海峡两岸诗学同根同源,密不可分的事实关系。廖美玉、朱育颖、武道房等教授报告内容进行细致精当的评议自由发言环节,内蒙古广播电视大学赵春燕、《名作欣赏》杂志社斛建军、台湾东吴大学邵君君等争先发言,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28日晚,在完成大会预定的各项任务后,论坛圆满闭幕。闭幕式由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项念东教授主持,胡传志就本次论坛作了学术总结。胡传志认为论坛主题明确,内容丰富,新见迭出,既注重古典学与现学的打通,又兼顾海峡两岸诗学的并论,具有较宽的学术视野和很高的学术水平。


论坛的举办,不仅增进了海峡两岸学者的交流,进一步推动了海峡两岸诗学的研究,同时,未来海峡两岸诗学论坛的成功举办积累了一定的经验(牛孟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