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主页】 【中文版】 【英文版】 【加入收藏】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张晶教授应邀来我中心讲学

 添加日期:2018-11-07

113日下午,中国传媒大学资深教授、人文学院院长张晶教授,应安徽师范大学诗学研究中心的邀请。在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报告厅举行了一场题为《万物一体思想与中华诗学的审美特征》的学术讲座。讲座由中国诗学研究中心主任胡传志教授主持,武道房、潘务正、项念东、张应中、石润宏等老师与相关专业的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本科生到场聆听交流。


张晶教授从四个部分去阐述自己的命题。首先,他从张世英“人——世界”的在世结构谈起,逐步深入剖析,认为“万物一体”作为中华民族的一种基本的人生观、宇宙观、乃至价值观,它表现出的独特的观照人生、观照世界的方式,也必然影响人们的审美观念和审美方式。其次,张教授着重以宋明理学家的“天人合一”思想、先秦儒家的仁学思想去深入阐述“万物一体”思想的流变与哲学意蕴。再次,张教授援引古今中外的诗学观念和创作实践,从各个方面去论述“万物一体”观念所生发出的中华美学气质。最后,张教授从理论与实践、历史与未来的多维角度,以发展的眼光肯定了“万物一体”思想所具有的当代美学价值。


张晶教授的讲座旁征博引,宏伟深邃,发人深省。最后,胡传志教授为本次讲座进行总结。(李素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