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主页】 【中文版】 【英文版】 【加入收藏】

首页 >> 学术交流 >> 国际交流 >> 正文

中国《文心雕龙》学会第十六届年会暨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编辑:赵静  添加日期:2022-10-25

10月21日至23日,中国《文心雕龙》学会主办、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与中国诗学研究中心承办的第十六届中国《文心雕龙》学会年会暨国际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海内外166名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代表参会。

22日上午的大会开幕式,由中国《文心雕龙》学会副会长、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李平教授主持。安徽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任永教授致欢迎辞,对各位专家学者线上线下与会指导表示热烈欢迎,对所有嘉宾长期以来对我校事业发展、特别是对文学院和中国诗学研究中心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安徽师范大学作为安徽建校最早的高等学府,安徽高等教育的“母体”和基础教育的“母机”,九十四年来为国家社会输送了一大批优秀人才,目前正在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机遇,全面实施“学科振兴”和“基础教育振兴”两大行动计划,奋力朝着国内一流、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加速迈进。他特别提到,自中国《文心雕龙》学会于1983年在青岛成立以来,1986年、2009年分别在安徽屯溪、芜湖召开了第二届年会和第十届年会,今年第十六届年会再次在芜湖召开,这既是中国《文心雕龙》学会与安徽的不解之缘,也是学会与安徽师范大学的不解之缘。他表示,各位专家、学者宝贵的学术经验与理论成果,一定可以为安徽师大中文学科的发展带来重要的启示与帮助。

中国《文心雕龙》学会会长、首都师范大学左东岭教授代表学会对安徽师范大学及文学院筹办本次会议表示诚挚感谢,并强调本次年会是学会历史上筹备时间最长的一次会议,且首次尝试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办,实属不易。他认为,《文心雕龙》是中国最重要的一部文论经典,其价值和意义需要不断地去开掘。特别是当下中国文论研究正处于转型的关键时期,如何凸显中国方法、中国思维、中国理论,《文心雕龙》研究承担着不可替代的任务和责任。

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项念东教授简要介绍了文学院的办学历史、人才培养以及学科建设现状,特别是文艺学学科的发展成果。他表示,安徽师大文学院的发展与学界专家的支持与帮助是分不开的,衷心希望能有更多的机会与学界同道一起为现代人文学科的发展,探讨并提供更多更好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安徽师范大学中国诗学研究中心主任胡传志教授也在致辞中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强调在疫情防控的背景下,各位专家学者克服种种困难,坚持学术研讨,不仅精神可嘉,也体现了龙学历久弥新的独特魅力。

大会开幕式上展示了台湾彰化师范大学游志诚教授为本次年会所书贺联:“群贤毕至论龙学,少长咸集说文心。”现场还宣读了扬州大学古风教授为本次大会所写的贺信。

22日上午的大会主题发言,由苏州大学刘锋杰教授和青岛大学王术臻老师分别担任主持人与评议人,中国《文心雕龙》学会原会长、首都师范大学詹福瑞教授,中国《文心雕龙》学会会长、首都师范大学左东岭教授,中国《文心雕龙》学会原副会长、辽宁大学涂光社教授,中国《文心雕龙》学会副会长、中国传媒大学张晶教授,香港中文大学黄维樑教授,香港岭南大学汪春泓教授,中国《文心雕龙》学会副会长、山东大学戚良德教授,日本福冈国际大学海村惟一教授、日本久留米大学海村佳惟女士,赣南师范大学吴中胜教授,山东大学李飞副教授先后发表精彩讲演,论题广泛涉及龙学学案研究、民族性与世界性研究、美学与义理研究、影响研究、文献版本研究等,学术气氛浓郁热烈。

22日下午小组讨论环节,共设四个分会场,其中线下一场,线上三场。四个分会场的讨论各分上下两个半场,分别由叶当前、张勇、刘尊举、陈玉强、赵厚均、吴晓峰、李卫华、张玉梅八位专家担任主持,樊宝英、陈士部、杨焄、白建忠、李健、高文强、李逸津、戴文静八位学者负责评议。百余位嘉宾围绕“《文心雕龙》研究的新视角与新方法”发表研究心得,集中就《文心雕龙》文献研究、概念范畴与理论体系研究、民族性与世界性研究、百年“龙学”谱系与流派研究等一系列论题,展开了热情洋溢的讨论。

23日上午第二场大会主题发言,由安庆师范大学方锡球教授、河北大学胡海教授分别担任主持人与评议人。香港树仁大学陈允锋教授畅论《文心雕龙》与古代学童教育之间的关系,首都师范大学夏静教授尝试从《诗境浅说》来谈“一气贯注”,北京师范大学姚爱斌教授论述了文艺观念之会通与六朝画论范式之演变,内蒙古师范大学万奇教授则对《文心雕龙·原道》予以新解,中国人民大学袁济喜教授阐述了“言语”概念范畴与古代文论之间的紧密联系,北京大学周兴陆教授重新解释了《文心雕龙·乐府》“宰割辞调”的涵义,青岛大学王术臻老师则对《文心雕龙》的版本与校勘等问题进行了汇报,西华大学王万洪老师对《文心雕龙》巴蜀文学名家作了简要概述,安徽师范大学李平教授对范注不录梁序、不提《讲疏》的原因进行了探析。各位专家的发言深入独到,发人深省。

大会闭幕式由中国《文心雕龙》学会副会长、武汉大学李建中教授主持。四个分会场代表分别就各自研讨情况,向大会作了简洁而精彩的报告。中国《文心雕龙》学会副会长、山东大学戚良德教授作本次年会的学术观察报告。随后,学会秘书长、北京师范大学姚爱斌教授对近三年的学会工作情况作总结报告。最后,李建中教授致闭幕辞,中国《文心雕龙》学会第十六届年会暨国际学术研讨会圆满落下了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