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主页】 【中文版】 【英文版】 【加入收藏】

首页 >> 学术交流 >> 国际交流 >> 正文

中国李白研究会第十八届年会暨李白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编辑:赵静  添加日期:2017-11-09

2017年11月4日至6日,由中国李白研究会、马鞍山市文化和旅游委员会、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中国诗学研究中心共同承办的中国李白研究会第十八届年会暨李白国际学术研讨会分别在安徽省马鞍山、宣城、芜湖三地召开,来自中国大陆、香港、台湾、吉尔吉斯斯坦等地的100多名专家学者,提交研究论文80多篇,围绕李白的生平交游、思想观念、作品真伪、传播与接受等角度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11月4日 上午,与会专家学者在当涂青山李白墓园参加了“拜谒诗仙”活动,表达了对李白的思念之情。下午,中国李白研究会第十八届年会暨李白国际学术研讨会在马鞍山市拉开帷幕。在开幕式上,朱易安会长对李白研究会成立三十年以来所取得的成就予以肯定,对未来李白研究发展状况加以展望,并对参会的中青年学者期以厚望。开幕式结束后,全体专家学者留影纪念。

根据会议安排,第二阶段的议程为学术研讨,先后在桃花潭、安徽师范大学举行。11月5日至6日,大会分三组九场进行了研讨交流,国家图书馆詹福瑞教授、北京大学朱玉麒教授、吉林大学沈文凡教授、南开大学卢燕新教授、台湾政治大学许东海教授、中央民族大学梁森教授、四川师范大学王红霞教授等人主持了分场研讨会。现场发言氛围活跃、活泼,发言者所涉及的议题既有对李白思想、诗歌艺术等的细致阐释,也有针对太白生平、作品真伪等的严密考证。

11月6日下午,会议闭幕式在芜湖碧桂园凤凰酒店会议中心巴黎厅举行。我校文学院院长储泰松教授主持了闭幕式。闭幕式上,校研究生院院长、中国诗学研究中心主任胡传志教授代表文学院、诗学中心向与会来宾介绍了我校中文学科及诗学中心的建设和发展情况,安徽大学丁放教授受大会委托就本次年会作了学术总结。最后,新当选会长钱志熙教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认为李白研究会已经形成了老中青三代结合的格局,李白研究薪火相传,必将走向更加辉煌灿烂的明天。

本届年会上,中国李白研究会还进行了换届选举,北京大学钱志熙教授当选为新一任李白研究会会长,安徽大学丁放教授、西北大学李芳民教授增补为副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