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主页】 【中文版】 【英文版】 【加入收藏】

首页 >> 成果推介 >> 正文

任群副教授《郑刚中集》出版

编辑:赵静  添加日期:2023-11-30

近日,任群副教授和刘泽华博士后的《郑刚中集》一书在浙江古籍出版社出版。

《北山文集》是南宋人郑刚中的诗文集。郑刚中(1088—1154)字亨仲,号北山,又号观如居士,婺州金华人(今属浙江),两宋之际重要的政治家、文学家。宋高宗绍兴二年(1132)第三名登进士第,累官至尚书吏部侍郎、川陕宣抚副使、四川宣抚副使等,绍兴十七年因忤秦桧遭黜,绍兴二十四年(1154)卒于封州(今广东封开县),事迹详见《宋史》卷三百七十本传。郑刚中著述颇丰,今有学术著作《周易窥余》十五卷、诗文集《北山文集》三十卷和少量词作传世。

郑刚中是南宋初期政治史上不能忽视的人物,他在挽救因上书获罪的胡铨、与金朝划定西部边界、稳定四川方面一度发挥过作用,特别是在经营四川上他的功劳最为突出,被人誉为西南长城,还有人甚至将他与同乡前辈、抗金英雄宗泽相提并论。然而,他很快就从高层跌下,被贬封州,究其原因可能还是出于他与秦桧的个人恩怨。绍兴五年前后,担任温州军事判官的郑刚中结识了秦桧,从此仕途进入快车道,十余年之间即躐清华,任方面。秦桧确实是他的恩主,所以数百年之后,弘历还作诗嘲讽他“进因秦桧是邪途”(四库本《北山集》卷首)。郑刚中在四川的所作所为,或许与当朝路线相左,所以秦桧对他的惩罚就特别严重,真可谓成也秦桧,败也秦桧。

他在学术史上有一定的贡献,特别是在《周易》研究方面。他的《周易窥余》原书已散佚,今日所见十五卷本系四库馆臣从《永乐大典》中辑出的。馆臣给予了客观的评价,“刚中是书始兼取汉学,凡荀爽、虞翻、干宝、蜀才九家之说皆参互考稽,不主一家,其解义间异先儒,而亦往往有当于理。……其人因秦桧以进身,依附和议,捐弃旧疆,颇不见满于公论,然阐发经义,则具有理解,要为说《易》家所不废也。”(《四库全书总目》卷三)不因政治上的瑕斑,而忽略他的学术成就,馆臣的态度还是比较客观的。

他的诗文集《北山文集》也有相当的研究价值,馆臣评说:“至其诗文,则出于南北宋间,犹及见前辈典型。方回作是集跋,称其文简古,诗峭健,在封州诗尤佳,其品题则颇不谬云。”(《四库全书总目》卷一五八)这是站在两宋文学发展的角度来肯定其意义。而书中的《西征道里记》更是研究古代交通不可多得的文献之一。他在岭南所作的诗文记载了不少当地的风物习俗,对于我们了解宋代岭南地区有一些帮助。另外,书中所载的各疏以及与陈与义、张九成等人的信札,对再现南宋初期政治、文人交游的细节亦功不可没。

可见,郑刚中虽然因攀附秦桧而为人诟病,但是他在政治、学术、文学上的诸多亮点仍不容抹杀。长期以来,《北山文集》没有得到较好的整理,本次整理以《金华丛书》本《北山文集》为底本,校以诸本,并参考了当代的研究成果,比如《全宋诗》《全宋文》《全宋词》等(参附録《版本考》)。限于整理者的能力和水平,本书还存在不少问题,望学界朋友不吝赐教,以期进步。

编辑:赵静   预审:黄振新    终审:胡传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