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主页】 【中文版】 【英文版】 【加入收藏】

首页 >> 成果推介 >> 正文

《中国诗学研究》(第14辑)目录及摘要

 添加日期:2018-04-24

陆游研究

陈元锋:陆游“本色”论

 要:陆游习惯于对自身何为、平生行为乃至身后毁誉问题反躬自省。从其大量抒情诗中,可以勾勒栩栩如生、个性鲜明特立独行诗人形象,提炼出“诗人”、“男儿书生四种色。陆游所追求的功名事业超越了一己得失恩怨与党派纷争,而完全情怀为归,并始终保持宋代士大夫所具有的独立的文化性格诗人”的雅致“男儿”的激情“士子”的节、“书生”的睿思完美融合一身,赋予陆游其人其诗独特的人格魅力和美学风范,呈现为高远壮阔的“放翁眼界”与“大鹏境界”。

关键词:本色;士风;“放翁眼界”

 

欧明俊:陆游《钗头凤》词中“东风恶”解读

摘要:陆游《钗头凤》“东风恶”,根据词韵,“恶”明显应读è而不读wǜ,是形容词,而不是程度副词,描写春风狂大、厉害、凶猛,不是“厌恶”“憎恶”,也不是与“善”相对的“凶恶”“恶毒”。“东风恶”不是影射母亲“坏”,即使对母亲不满,也只是轻微的“怨”,而不可能是“恨”,陆游不可能如此狂悖。唐宋诗词多写到“东风恶”,皆形容春风狂大、厉害、凶猛,抒发的是“怨”情,没有斥责某人“凶恶”,无一例外,是为佐证。有学者认为《钗头凤》并非为唐琬而作,而是陆游寓居成都时冶游之作,或为在成都时所纳小妾杨氏而作,那么《钗头凤》与前妻唐氏无涉,则“东风恶”可理解为埋怨命运的无法把握,或喻指妻子王氏,皆与陆游母亲无关。

关键词:陆游;《钗头凤》;“东风恶”;解读

 

路成文:试论陆游的牡丹之咏

摘要:陆游是南宋时期与牡丹结缘颇深的一位著名诗人,写下《天彭牡丹谱》以及近十首牡丹诗词。陆游的牡丹之咏,一方面与大多数南宋士大夫文人一样,睹牡丹而思中原,藉牡丹以抒发家国情怀;但另一方面,由于个人特殊经历,或追忆壮年时代的蜀中经历,或表达桑榆晚景的时光焦虑与顽强的生命意识。

关键词:陆游;牡丹之咏;家国情怀;蜀中记忆;生命意识

 

潘静如:陆游诗在近代诗学史中的地位——近代诗学祧唐祖宋说述微

摘要:近代早期,亦即道光年间,陆游因其诗“动关忠孝”而被方东树斥为“矜持虚憍”“客气假象,结果却在一百年后因其忠君爱国“击贼马上”的豪情而被推为民族诗人、爱国诗人,在1930-1949年间达到声誉的巅峰。这受赐于近现代民族主义的发明与输入。然而剑南诗自有真价,就近代诗学、审美的变迁来说,陆游诗经历了一个由微而显的过程。“摘句图”的盛行,到“春联体”的评价,最终导致了对剑南诗学的全面批评。但正如剑南诗学崛起于江西派极弊之后一样,近代诗家于同光体极弊之后转而提倡剑南诗学,以补救主流诗学的喑哑、偃蹇、生硬、枯寂或僻涩。这一现象昭示了诗学史所固有的一种审美转换机制。因此,虽然杨万里、陆游与梅尧臣、王荆公、苏轼、黄庭坚、陈师道在近代诗学史上都有影响,但其位置或性质却不宜笼统言之。因为同光诗派后期“稍张杨陆”,并非是以诚斋或放翁植其体,而是出于补偏救弊的目的来参其变、谐其趣。换言之,它们有先后之别、本末之殊。

关键词陆游;近代诗学;“祧唐祖宋”

 

诗赋研究

万光治:从民歌的赋体因素看诵、赋关系的构建

 :声词关系,在民歌有两个基本走向:一是吟诵化,一是歌唱化。在中国古代文学史上,前者是赋体产生的依据,后者是词牌与曲牌产生的依据。而由民歌的声词关系切入,探讨赋“不歌而诵”的原生形态,且进一步探讨赋体的形成,则因其声音资料的阙如,至今只能通过传世文献窥其大概。所幸,作者从四川民歌的采风记录中发现不少吟诵体民歌,绾合传世文献,认为赋的原生形态本属民间口头文艺形式,而其口头传播形式正是“不歌而诵”。因此,班固的“不歌而诵谓之赋”既是赋体成立的基础,也是赋学研究的起点。

关键词:民歌  赋体因素  不歌而诵

 

 平:杨明照“范注举正”续评

 要:范文澜的《文心雕龙注》是“龙学”史上的一座里程碑,但其讹误错失亦时或有之,故为之补正者代不乏人。杨明照乃一代校勘学大师,被誉为“龙学”泰斗、彦和功臣,其“范注举正”也影响深远,引人注目。杨氏“范注举正”具有“片言而存疑顿释,只字而纷讼立断”之效,于进一步完善范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当然,其中也有立说未惬或失之偏颇之处,故须对其进行具体辨析方不枉范注。杨氏先于1937年发表了《范文澜文心雕龙注举正》一文,对北平文化学社本范注中的一些讹误施以订正;接着又于1938年撰写了《评开明本范文澜< 文心雕龙注>》一文,对上海开明书店本范注中的一些错失进行纠谬。笔者曾撰《杨明照“范注举正”述评》一文,评其前文;今再作“续评”,论其后文。杨氏后文“范注举正”共列44条,与前文重复者13条。这些举证大体可以分为两类,一类为值得商榷讨论的举正,另一类为可以补正完善范注的举正。

    关键词:杨明照;范文澜;《文心雕龙注》;举正;辨析

 

许东海:诗赋拟恨与情志写真

摘要:唐代李白与白居易,乃至明代李东阳等诗赋作品中,对江淹《恨赋》的拟古与变创,及其诗赋书写的融合会通现象,其中诗歌与辞赋往往互为表里,交相辉映,从而体现诗歌与辞赋二者在文学史长河中,彼此流变与回旋的互涉关系。因此,藉由前代辞赋经典对于后代诗人辞赋书写及其诗歌创作的重要牵动,得以具体而微地揭示出古典诗学中,由于诗赋两种文学体类间的交融与合流考察,应可为中国诗学谱系的历史建构与现代考察,提供另一足资参考的观照窗口。

关键词:恨赋 诗歌赋化 李白 白居易 李东阳

 

 达:杜牧“十年幕府吏”时期寺院题壁创作

摘要: 十年幕府吏”时期,杜牧登临洛阳敬爱寺,寓居扬州禅智寺,观览宣州开元寺,所留诗歌中现可确认为寺院题壁者共10首。杜牧寺院题壁创作以大和九年(835)为转折点,集中发生在其幕府生涯后期(835-839),尤其是第二次宣州时期。元寺题壁表现了杜牧由怀古悲今而退隐放逐的情感走向及其抒怀遣怀中的历史与自然观照。在观览古寺的思绪浮沉中,今古时空的交融互渗中,沉淀出杜牧情感的复杂性、历史意识的层次感以及宇宙观照的深广度。《题宣州元处士高亭》所勾勒出的修禅、听讲、赏画、吟诗、吹笛的寺院文化生活图景,反映了彼时文人僧人交游习尚以及佛学与文学的交融。《念昔游》对《游水西简郑明府上》的衍述翻题,不仅反映了李白题壁诗在晚唐的流传与接受状况,还展现出杜牧受播者与传播者(读者与作者)的双重身份,凸显题壁于文化赓续的传播学意义。

关键词:杜牧;题壁诗;十年幕府吏;开元寺

 

胡传志:戴复古与徐似道交游考

摘要:戴复古与徐似道是同乡、世交,徐与戴父齐名。戴复古现存六首与徐似道相关的作品,从中既可以考知徐似道的生平,也可以见出二人的交往情形。二人交往对戴复古的诗歌创作具有积极的推动意义。

关键词:戴复古徐似道;交游

 

李瑞豪:书写与图像——晚清女性题画诗的新变与模式化

摘要:语图互文的阐发有助于解读晚清女性题画诗,诗画相互参照,彼此牵连,形成开放性的文本。诗歌补充、诠释画面,也有言外之意,甚至是对图像的背离。晚清女性题画诗多有着突破闺阁情境的新变,欢快明朗的格调,色彩温暖绚烂。除了审美,题画诗还是一种应用文字,有交流功能和社会意义,是女性人际网络的一个反映。仕女题画诗重在才华与志趣,超越了程式化的病态美人。女性题画诗也呈现出写作的模式化,对花鸟虫鱼、山川气象的重复,重复背后隐含着创造的力量。女性以敏感与灵性超越日常生活的局限,表达出对生命的洞察力与悲剧感。对枯燥单调生活的忍耐以及将日常生活转化为审美的才华与勇气显示了女性的创造力量。女性诗人展现出反向内省的角色思考,展现出特属于女性的审美世界,与男性诗人一起拓展了诗歌的新境界。

关键词:题画诗;互文阐发;闺阁情境;创造力

 

 尧:试论张清扬寒凉词风及成因

摘要:晚晴民国时期的闽籍闺秀女词人张清扬,深受闽派“同光体”诗词传统影响,在传统诗词创作方面造诣颇深,素有“近人论闺秀善词者,北则徐蕴华,南则张清扬、李慎溶”之称,而其生平事迹则鲜为人知,所传世《清安室集》《潜玉集》亦是一词难求。本文将通过新近现世的张清扬词作分析其寒凉词风,并梳理张清扬的生平事迹,推论其词风成因,以期在填补关于张清扬研究空白的同时,为晚清民国时期闽籍闺秀女词人群体研究积累一例。

关键词:张清扬 寒凉;  闽籍闺秀女词人

 

词学研究

杨柏岭:一剑飘零:蒋敦复的入世情怀及其命运感慨词

摘要:清代咸同时期著名词家蒋敦复虽负奇才,怀大志,然平生未跻大用,未能尽展其才,加之性格狂直,不屈尊附人,其笔下的“剑气”意象时时内敛着一种孤愤情绪,从而彰显着一股傲骨风范。其思想性格徘徊于叛逆与守规之间,既有“落草救世”之念想,亦曾落入小刀会之中,若事后又多有极力回避之言。蒋敦复既有接触并研习西学的经历,又秉持中体西用的文化观,故其词作在抒写历史之思、感喟人生命运之中,有着鲜明的文化视角。从狂放的性格、落魄的人生遭遇乃至“剑气”意象的使用等方面来看,均有与龚自珍相似之处。

关键词:蒋敦复;芬陀利室词;剑气;入世;中体西用

 

 倩:绮丽艳美与花间传统

 要:中国传统文化重朴淡而轻绮艳,文论也以“清雅自然”为艺术追求的标准,因此,绮丽、艳美的艺术标准并未取得主流地位,且时常遭遇被批评、摒弃的处境。即便如此,绮丽艳美,仍在人物评鉴、自然观照及文艺鉴赏上展示出强大的生命力。绮丽、艳美,是词学批评领域较早确立的审美范式,这其中主要就是花间词艺术带给人们的一种关乎词的刻板印象,与此同时,也就成为花间词艺术传统演变中不得不面对的话题,也得到了来自词学本身、诗学传统乃至经学观念等诸多方面的丰富。但无论如何丰富,绮丽、艳美都是关乎花间词艺术风貌及其传统的最为本色的内涵,彰显着花间词艺术精神的坚韧品性和美学张力。

关键词:绮丽;艳美;花间词;本色;清雅

 

诗学文献研究

詹绪左:商务本《姚广孝集》笔札

摘要:商务印书馆2016年出版的《姚广孝集》(栾明贵编)在迻录上问题颇多,或录字有误,或阙而未录,或录文与原字未合,或夺文,或衍字,甚或有整首漏阙者。今依其卷次,择其要者,予以指正。

关键词:商务本  《姚广孝集》  正误

 

卞东波:日本汉籍藤昌琳《名媛诗仙集》叙录

摘要:名媛诗仙集》是日本江户时代藤昌琳所编的一部中国女性诗人总集,共收唐宋元明36位诗人,也是东亚前近代时期第一部中国古代女诗人诗歌的评注绘图本。编者藤昌琳对书中所收诗歌都有简短的评析,或者诗意阐释,同时该书每一首诗都有绘图,与诗歌相配合,从而形成了诗、注、图三者合一的新的文本形式。该书对于研究中国古代女性诗歌在东亚的传播有很大的作用,也反映了日本社会对中国女性诗歌的接受。

关键词:名媛诗仙集》;藤昌琳;东亚女性诗人总集

 

新书推介

刘和文:论朱则杰《清诗考证》的学术价值

摘要:浙江大学朱则杰教授所著《清诗考证》,2012年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系当下清诗研究的重要成果之一,从文献专书类、总集别集类、作家作品类三个方面比较全面地梳理了清诗研究过程中所出现的疏忽问题,在充分占有文献资料的基础上进行细致的考证,既是一部研究清诗的重要的参考书,又是一部指示学人研究请诗的学术著作,在学术史的梳理、学术之道的传播和清诗史料的挖掘等方面尤显价值。

关键词:《请诗考证》;学术价值;清代诗歌

 

邓淞露:宋代文学研究的新展拓——读卞东波《域外汉籍与宋代文学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