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主页】 【中文版】 【英文版】 【加入收藏】

首页 >> 诗学讲堂 >> 正文

查洪德教授:文倡于下:元代文坛的基本特征

编辑:黄振新 预审:胡传志 终审:胡传志  添加日期:2022-06-05

本网讯(诗学中心 孙露露)6月4日晚,南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查洪德教授应邀做客第36期“赭麓诗学讲坛”,给师生带来题为“文倡于下:元代文坛的基本特征”的线上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中国诗学研究中心主任胡传志教授主持,我校文学院师生和校外相关专家、同学近200人聆听了报告。

查洪德教授从学界所提倡的文学研究当打通朝代之间的界限展开话题,认为从一定意义上来说一个朝代总是有着明显不同于其他朝代之处,其自身的特点应该受到关注。而元代作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由少数民族建立的政权,其文学特点有着更为鲜明的色彩。查老师指出,与宋代的“文人政治”不同,“文倡于下”是元代文坛的基本特征,是正确认识元代文学、文化的关键。查老师就“文倡于下”的内涵作出解读:“整个元代,文化和文学。基本上是在没有政府主导、没有管理的情况下自行写作、自发活动、自然发展的。文之倡导不在朝廷而在民间,不是政府而是个人。”这种状况便概括为“文倡于下”,并将“文倡于上”与“文倡于下”的不同特点进行比较,认为“文倡于下”,学术文化未必衰微。接着,查老师分析了元代文坛“文倡于下”的原因,即政府职能的缺失。相比于宋金“文倡于上”的状况,元人情况则大为不同,查老师以程矩夫、况周颐、陈高、郑介夫、许衡等人及《元史·虞集传》中的相关论述为例证,点出了元代文坛政府职能的缺失情况。其后,查老师阐释了“文倡于下”的两个表现:一是文坛领袖多在野,通过分析元代前中后期及南北方文坛领袖情况,发现绝大部分时间是在野文人领袖文坛;二是文学活动多自发,指出元代文人雅集、诗歌采集和编选等文学活动多为民间自发行为。最后,查老师谈论了“文倡于下”与元代文学研究,提出了许多值得思考的研究方向,如“文倡于下”与元代文学时代特色等,令人获益匪浅。

胡传志教授对查洪德教授的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查老师本次讲座非常精彩,可见查老师长期研究、积累的成果,给人以启发性。